Tuesday, January 24

初試 iPhoto 6

iLife 06 剛到手,期望 iPhoto 6 可以幫我解決我大量照片的管理問題‧

背景資料,有大約一半照片都是用 Nikon D70 拍的,D70 有直倒感應資訊存在照片檔案裡,用 Nikon software 看時, 會自動rotate,所以我不用人手 rotate. 其他照片都是用沒直倒感應的DC拍的,所以我之前都會用 ACDSee/Nikon View 去rotate‧
照片已用folders分類,存於 300GB external FW HD‧
電腦是,Mac Mini G4 1.4G, OS 10.4.4, 1G RAM, 80GB HD, 300GB 7200rpm FW HD.

安裝iLife之後,開啟iPhoto 6,我清掉了舊有 photo library,重新開始‧
由於我的照片已用folders分類,所以我不選取 "Copy photos to iPhoto library",希望 iPhoto library 可以小一點,又可保留原有 folder structure‧
一開始,我選取一個存有數千照片的 Folder 作 import. 但速度奇慢...
於是我用 iPhoto Buddy,把 iPhoto library 開去7200rpm 的 ext HD,但沒改善. 其實bottle neck 不是 HD,因為HD跟本不忙‧大約一秒import一兩張, 但時間不是問題,問題是空間...
import完成之後,我再檢查 library directory,發現佔用了超過1GB空間... 原來 iPhoto 把很多照片(原圖大小)抄了去 "Modified" folder. 奇怪, 為什麼會抄原圖檔案去 library folder呢?? 後來發現,抄進去的, 都是我用D70拍的直倒照片. 原來, iPhoto 發覺我那些 JPEG檔含有直倒感應資訊,所以它自動"代我" rotate了,再抄一份去 "Modified" folder. 原來 iPhoto 會讀取直倒感應資訊,但不像 Nikon View 般會Real-time rotate,iPhoto一定要抄多一份 rotated images,真是有點笨‧

問題來了,我用D70拍的直倒照片實很多,所以如果全部百多GB照片import去iPhoto的話,一定要用多很多disk space去儲存rotated images‧
怎算好呢,這樣的話,可能會比我預期中用多30-40% HD空間,300GB HD 也不可抵擋太久...


Category: Mac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早前聖誕節買了一部iBook-G4,初玩Mac機。
很不習慣。
買過參考書看,多番學習使用。
最後還是用不慣!
於是作出一個很浪費的決定——
今個新年假買回一部PC Notebook,還是PC好用!
7900元的G4?
放在一邊算數,就當是我眾多「秘寶」中的一份吧!
我是否很笨呢?^_^

Sonic said...

我用Mac不夠一年,用得很高興!以前部 Windows PC 常常出問題,要搞搞搞... 現在,真的是電腦 serve 我,不再是我 serve 電腦‧你知我的工作就是 serve 電腦,上班就是解決電腦問題;下班後,我只想電腦可以給我上網、娛樂、處理相片‧Mac 已經滿足了我‧

壞處是,OS X 的介面實在太漂亮,使我經常分心玩弄介面... XDDD

Anonymous said...

真羡慕有些人可以「M」「W」兩邊走......
害我又要再花錢買過部Not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