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8

情感紀錄

  近年,很少拍人像,平均可能只是一年拍一次。不知不覺,原來已經拍了十年照;一方面技術提昇,而另一方面對自己的要求也提昇再提昇。但是,原來自己已經上到一定層次之後,便發覺有阻力... 障礙不再是器材,不是技術... 器材已經給我玩得爛熟,技術問題都不用再想... 欠的是不是靈感?還是感情? 看過不少人像作品,看似什麼都完美了,構圖,色彩,創意,model 化妝,衣著,pose… 都很好,整張相片都很吸引,叫人一看便喜歡。但是否百看不厭呢?看官能不能分享到你的情感呢?還是霎眼嬌而已?

  霎眼嬌的人像相,我可拍了不少,由年輕貌美的show girls,到百變可愛的 cosplayers 都拍過。這些相,拍的時候都是很開心的,沖晒了出來也看得開心。但之後都是埋藏在我的菲林埋裡,成為歷史,也沒興趣再看。如果要我損失一批相片,損失這一批我也不大心痛...

  有幸,今年有了幾次機會拍人像。但由於太久沒拍了,怕拍得不好。幸好,都不太差。雖然,不比以前有什麼進步,但還是滿意的... 不變的,我還是喜歡單對單拍攝。一來,我不喜歡有人拍到和我一樣的相片;二來,我想靠我自己去想怎樣拍。雖然多人拍攝可以一人計短二人計長,但我比較喜歡與麻豆商量和嘗試如何去拍。有時我想的意念,可能會比較奇怪,少些人會容易一點作出嘗試。

  今次拍的女生,不是天仙般的美女麻豆,也不是情人;而是最念熟的好友。是一個全新的拍攝經驗.... 以前我常在想,為什麼日本人拍的寫真集,麻豆的表現可以這麼自然?是不是那些麻豆的演技真是這麼好呢?這是我多年的問號,是一個直衝不破的關口... 原來,要的就是很好的交流,溝通和麻豆100%的信任。感謝好朋友對我的百份百信任,我才可以捕捉到她的真實快樂笑容。捕捉,是我的強項呢(有點大)... 她總說,不喜歡自己的燦爛笑容,因為會顯得她眼細;但對我來說,能夠紀錄人的真實情感,才是最美。今次的照片,在技術層面上,實在有點一般,不夠認真;但這是第一次可能拍到真性情的人像,是很喜歡的一輯照片。這也是愉快的一天!

Category: Photo

1 comment:

sandsand said...

去了影女,爽丫!人像,很久沒拍,亦不想再拍了,最好不要自己上鏡才是重點,除了吃喝玩樂郊遊外的白痴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