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9

舞台劇

「舞台劇」這三個字總是和我有點距離,我從來都沒有看過舞台劇。
今天第一次看舞台劇,叫《廁客浮士德》。事前除了知道說的和廁所有關係之外,什麼都不曉得。即管看看是什麼吧。

本來以為,看舞台劇跟看電影差不多,只不過是現場演出的電影吧。可是,原來感覺是大有不同的,因為看的不再是平面的銀幕,而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立體場景。視覺效果上,運用了很多在電影上很少用到的手法。例如,運用多一層半透明的幕去前後投射影像,和立體而有深度的舞台設計,帶出了很吸引的立體效果。另外,台上演員每一個企位和燈光,原來都有細心安排,使到每個演員的影子,都得以投射到背景上,叫觀眾除了觀看演員之外,還可以透過影子,得到更廣闊的思想空間。光是觀看光與影的運用,已經很值得。音樂表現方面,也是出色的一環,感覺不錯的。


觀看電影和舞台劇,還有個不同之處是,對內容的理解程度。我看過的電影,就算劇情有多曲拆,有多離奇,導演都會在適當時候中,加入一些注解,叫觀眾得到解迷之快,就如懸疑片《死亡筆記》《原罪犯》或者愛情片《情書》都會為觀眾帶來一個個迷,再逐一解開。可是,原來「付了錢就會得到結局」的想法,不是必然的。《廁》就為觀眾帶來一個又一個的疑問,可是卻沒有解答(也有可能解答了我不明白)。我一邊看,一邊接著演出者送來的問號,問號還多得我接不住,只能帶走小部份。其實,看一個藝術作品,不一定要完全理解才行。就如看一張照片一樣,每個人都可能會看出不同的感覺,也可能有不少人看不出什麼感覺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得著,不必太執著能否理解原作者的意思呢。

No comments: